2010年6月20日星期日

上海拆迁户抗议世博会被拘押8小时(视频)

中国冤民大同盟推特http://twitter.com/datomen

沪世博会倒计百天 上百访民献爱心被抓(视频)

2010-01-21

被关押8个多小时后获释的强拆户蔡女士,周四傍晚时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,世博会开幕踏入倒数100日,逾百名拆迁户早上到世博会场外抗议,并要求申请成为世博会的义工,但不久就被大批警察抓捕。她说:早上每人都被两个警察或防暴警抓捕上车的,当局把我们关在一起,现时我们每两个或三个被慢慢释放出来,他们不会一次过放我们的,怕我们再次聚集。

被关押期间当局没有给他们食饭,多名访民因体力不支而晕倒。蔡女士批评当局动员大批警察,拉起警戒线布防,警告他们若不上车就会被刑事拘留,蔡女士指手法太卑鄙。她说:今日来了很多警察,路的两边停着很多警车,单是防暴警察都有近百人,警方还拉了警戒线,以两个人挟一个访民的比例将我们押上车的,如果谁人反抗不走的话,就按破坏治安罪处罚。

另一名访民金女士获释后向本台记者指,当局举办世博会的口号是“城市让我们生活更美好”,他们申请成为义工,就是想体现当局如何落实这个口号,他们进行和平抗议却遭抓捕,世博会临近,访民的处境却愈来愈恶劣。她说:我们前往的目的是想做志愿者,同时也是想看一看,市政府所说的城市让我们生活更美好,究竟怎样的更美好?我觉得现在访民的生活是越来越困难,世博开幕前,我们还是会去抗议的。

世博会令无数强拆户,失去家园甚至家庭破碎。因房屋遭强拆至今流离失所的访民王承起向记者指,世博会对访民毫无益处,当局为了令社会和谐,会以抓捕及控制访民人身自由,令访民禁声,所以,世博会的临近,正正就是访民受难日的开始。

他说:前年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时间,我被上海当局足足关押了70多天,失去人生自由,与我一样有很多访民亦遭软禁监控,这次世博会举行长达6至7个月,我相信访民无人幸免,再被剥夺自由一段很长的时间,世博开幕,就是我们受难日开始。

王承起指,访民会凝聚能量与当局抗争,临近世博会开幕,当局打压行动将愈演愈烈,但访民已作好心理准备,继续抗争到底。

上海市副市长、世博会执行副主任杨雄周四向大陆传媒表示,世博会的筹办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,世博园区工程已完成九成。主题馆、世博中心已竣工,中国馆、世博轴、演艺中心即将竣工。世博会期间,来自世界各地的文艺活动将超过两万场次,每天有100多场,现时已售出各类门票1800多万张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