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

香港团体批上海为世博会强制拆迁

中国冤民大同盟推特http://twitter.com/datomen

香港团体批上海为世博会强制拆迁
记者: 海涛
Jun 4, 2009

[冤民大同盟]召开记者会

设在香港的[中国冤民大同盟]抗议上海当局和设在法国的[世界博览总局],借开世博会之由,强迫拆迁,侵犯了上海市民的人权。不过,世界博览总局否认他们同上海世博会有契约关系。

星期四,设在香港的中国[冤民大同盟]召开记者会,公布了它同设在法国的[国际博览局]之间的信函往来。大同盟认为,中国当局特别是上海当局,在国际博览总局的批准、默认下,强行拆迁,影响了很多上海市民的生活,造成新的冤假错案。

2002年,中国经过竞争,赢得国际博览总局同意,2010年5月1日在中国上海举办世界博览会。组委会主任委员是副总理王歧山,副主委是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和上海市长韩正。这些年来,上海当局大兴土木,对居民区进行了拆迁改造,造成不少当地居民流离失所。一些居民成了职业访民,不断到处告状申冤。

大同盟主席沈婷

大同盟主席沈婷对美国之音说到了他们召开记者会的原因:“今天我们是要告世界博览总局BIE,5月18号我们的律师给他们去信,要求它公开同中国政府的协议。但是,5月27号,我们收到了世界博览总局秘书长的回信,说那么大的工程,它竟然没有同上海政府有过任何协议。即便有,世界博览总局也是第三方,不负任何责任。”

上海居民孙成玉

沈婷说,从02年12月上海开始准备世博会以来,当地政府强行拆迁了大量民房,不顾居民人权,只考虑自己的面子工程。在记者会上,上海来的冤民孙成玉对美国之音说:“这次到香港来,因为上海拆迁,对我是一场恶梦。这次强拆,我也学了一些法。我认为,我们这个国家没有法,从上海到北京,我都走遍。没人解决问题。我到香港来,希望国际上对我救助。上海打着旧区改造的旗帜,搞得我妻离子散,家破人亡。”

据中国冤民大同盟介绍,上海为了举办世博会,严重侵犯了市民的人权,“甚至欠下了血债”。大同盟呼吁停止在上海举办世博会。沈婷说,世博会举办,有1百万上海市民要强行拆迁搬迁。大同盟认为,世界博览总局同中国上海有举办世博会的契约,但是,世界博览总局秘书长洛塞泰斯说,他们是第三方,和有关契约没有关系。如果有契约,也只是北京和上海之间的契约,是“中国的内部问题。”

美国之音记者给设在法国的世界博览总局打电话,工作人员克肯泽斯说,这样的问题,记者必须用传真把问题传过来,以便秘书长先生能够书面回复。

关键词:中国冤民大同盟,世界博览总局,强迫拆迁,上海世博会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