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0日星期日

zt不善待亲人朋友的人,谈不到为社会负责 /韦石

中国冤民大同盟推特http://twitter.com/datomen

送交者: 旁观者-3 于 北京时间 11/23/2009 (2 reads) [累积5110分 给旁观者-3发悄悄话]
主题:韦石:不善待亲人朋友的人,谈不到为社会负责
[博讯论坛]
不善待亲人朋友的人,谈不到为社会负责
作者:韦石
出处:[韦石的博客]
记得孟子有个思想,要“仁者自爱” 或“仁者爱己”。我的理解是:要先爱自己,爱自己的亲人,然后才谈得上为社会负责。

这个思想和“奉献精神”并不矛盾。每个人追求的利益种类不同,对有些人名声就是一种“利益”。每个人对长短期利益的衡量又不同,有些人为了短期利益,贪污腐败,一时快乐,但可能因此进监狱。

由此分类,有些人为大众呐喊,未必就是为社会负责。如果为大众呐喊、奋斗纯属是达到自己政治目标的手段,并为此不择手段,对亲人、朋友毫无人性、人情,这样的人只能是极端自私的。

政治人物人性化是西方的一个突出特点,大概西方社会对此很清楚,一个六亲不认的政治狂热分子,不会对社会真正负责。一切狂热的“奋斗”只是达成自己个人目标的工具。

一点感想而已,写下来作为笔记并和大家分享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